Advertisement

Responsive Advertisement

尼泊爾的故事#3- 踏遍世界尋找自我的萊恩




氣質空靈即將閉關一個月的丹麥男、灑脫開懷棉麻衣著的白髮德國女、病懨懨帶著苦笑的英國男、還有前來佛教聖地朝聖的台灣女,如此特別的早餐用餐組合也只有在鄰近佛教聖地博德納的旅館才能看到。

德國女爽朗地和英國男打招呼,說好幾天沒看到他了,他苦笑著說他去了一個山上的奇妙音樂派對,回來就病倒了,身體很虛弱。聽他說話有氣無力,德國女馬上決定犧牲在尼泊爾最後一天帶他去看藏醫。來到尼泊爾的背包客對生病的人的痛苦更能感同身受,幾乎半數在這裏生過病,拉肚子、發燒、虛弱無力,嚴重的甚至得休息一個禮拜。

 隔天早上再看到英國男萊恩,氣色明顯好多了,他告訴我們這場瘋狂的山上音樂會怎麼讓他病倒的。抵達加德滿都沒幾天聽說有場來自各國的DJ上陣表演的音樂派對,熱愛音樂的他不想錯過這難得的派對。想不到位置偏遠,好不容易上了山,主辦單位卻很不專業,吃的也沒準備、音樂又差、說會來的DJ也沒來,晚上氣溫驟降到10度,冷到發抖卻連睡袋也沒有,只能躺在冰冷的地板上度過寒冷夜晚。待了一晚身體就不舒服,只想趕緊下山,沒想到更精采的來了。尼泊爾坑坑疤疤的山路,來的時候搭著小巴還行,下山只能坐小貨車,不僅滿臉風沙,每遇到坑洞小貨車的鐵欄杆就會狠狠地撞上他的肋骨,幾個小時的顛簸,肋骨都快被撞斷了。好不容易回到旅館就徹底地病倒了,渾身沒力,行動範圍不超過1公里。

恰巧下午我和另一位台灣女生菲要去另一個城市帕坦Patan,就約了他下午一起前往。

加德滿都的沙塵很多,計程車為了通風和省油,總是把窗戶開著,隨著車子前進,臉上也撲來陣陣風沙。早已習慣的我,已經放棄掙扎,萊恩則拉起運動領巾阻擋風沙侵入他虛弱的身體。進入小巷,風沙漸小,他說:「早上都在和銀行聯絡,我發現帳戶遭人盜領了五千美金*到現在還沒吃飯,你們居然先吃,沒有找我,太過分了。」禍不單行的他,至少學會了在碰到問題時還能開開玩笑。

在帕坦要找到能撫慰西方人的餐廳不是難事,沒想到萊恩居然是個Vegan純素食主義者,不僅不吃肉,連任何利用動物的食物都不吃,如牛奶、蛋、蜂蜜、起司。好險去過帕坦多次,想到一家乾淨、舒適,混合西方極簡和尼泊爾風情的西式餐廳。蔬食義大利麵,熱騰騰的麵條、熟悉的味道,美麗的紐瓦麗建築,萊恩開心地笑了,不再是這兩天看到的苦笑,而是放鬆自在的笑容。

他說: 「我現在最期待的就是回家過聖誕節。說來好笑,一年多前我是想逃離家鄉才出來旅行的,沒想到現在最想做的事情是回家。 」我沒多說話,靜靜地讓他把想說的話都說完。 「 這趟旅行改變我很多,我變成Vegan純素食主義者,出發前我是吃肉的,甚至到以牛肉出名的阿根廷我都沒有吃肉。」我告訴他:「曾經聽過一個朋友說,旅行的目的是為了回家。」「這句話很美,真的說得很好。」。也許是一樣帶著迷惑來到這個國家,我們居然聊了將近兩個小時。他告訴我,在之前瘋狂的山上派對也不是完全的悲慘,他看到喜馬拉雅山美麗的日出、遇到穿同樣毛衣外套的人、還有個印度人每句話都用dude開頭,說一些印度很自由可以在大馬路吸大麻都沒關係,大家都很放鬆、很chill with it的屁話。直到問他說那被警察抓到呢?才說dude, 那你就完了。

離開餐廳,我帶他去看附近幾個廟宇和當代畫廊,感受帕坦新舊融合之美。之後我又照著我隨性的風格,繞著小巷往北方走。萊恩也跟我一起繞啊繞得,繞到天色漸暗,突然在一條兩旁只有普通房屋的碎石巷道萊恩拿出相機請我幫他拍照。沿途經過許多古蹟和美麗的紐瓦麗房屋,他卻決定在這裡擺出一個大字型來拍照。我想他已經找回發現新事物的熱情,也可能被我一直催眠"今天是你來到尼泊爾的第一天"奏效了吧!

和台灣女孩會合後,我們在雜貨店點了三杯奶茶,找了張桌子坐下。
菲問萊恩:你喜歡這個城市嗎?萊恩說:「不,我不喜歡這裡。」菲正感到疑惑時,萊恩趕緊接:「開玩笑的,我超級喜歡這裡,我恨不得第一天到尼泊爾就到這裡來,帕坦實在太棒了。「他真的很喜歡這裡,你看他剛剛遇到一個要錢的小孩,還掏錢出來了,如果不是我們阻止,應該就已經給那個小孩了吧!」我說。「我太開心了,想把這份喜悅分享出去,忘了這會助長乞討風氣。」我和菲用中文說:「食物果然能夠療癒人心,應該有讓他從衰運中解脫了一點。萊恩:「晚上這裡會有任何表演嗎?如果能聽到一些當地音樂就好了」我正想拿起手機來找,萊恩就說:放下吧! 有緣就會聽到,享受當下比較重要。」畢竟他可是連Facebook都不用的人,看我一直拿手機,應該覺得我科技中毒了。

喝完茶,該開始搜尋晚餐的去處。問題是,菲的預算有限,通常都在當地餐館解決,萊恩是Vegan現在身體狀況不好需要衛生良好的餐廳,要怎麼找到一個平衡點能讓兩人都滿意?
我們從北邊走到市中心,看了好幾間餐廳,遊客餐廳看起來貴又不好吃,太當地萊恩覺得不好,終於到主廣場附近時,想到一間價格合宜的餐廳,位在廣場的一角開業三十年的Cafe de Patan。傳統紐瓦麗房屋改建的餐廳,尼泊爾風情十足,店內供應尼泊爾餐、西餐和中餐。找到靠陽台的桌子坐下,隔壁桌的鐵板牛柳,嘶嘶作響,香氣四溢。我們點了蔬菜咖哩、豆餅、扁米、蔬菜披薩、辣燉馬鈴薯,在尼泊爾永遠不用擔心素食沒東西吃,只要不是不吃咖哩,一切好解決。萊恩語尾上揚的利物浦英國腔讓菲聽不太懂,不過食物是不需要語言的,我們就在開心的氣氛下,分食這些蔬食。我硬要他們多吃點扁米,這是種印度和尼泊爾的特殊食物,打扁的米粒不用烹煮就可食用,在慶典時幾乎餐餐都吃,這樣就可以省得煮幾十人的米飯,雖然扁米硬的難以咀嚼。萊恩招呼服務生,請他送一杯水來,他則拿出一包包有著黑色小球的透明塑膠袋,上面寫著一天三次,需咬碎後吞下。萊恩說這是藏醫開的藥丸,但味道實在太怪,沒辦法咬碎吞下,就拿出一個塑膠小圓柱體,把小藥丸用力磨碎,變成藥粉再吞下,很像是小時候不敢吞藥丸,就請醫生開藥粉。等到熱水送上,他把一顆直徑4公分大的藥丸丟進去,等到稍微溶解就喝下,他說這是藏醫交代的,但我們覺得應該是全部溶解太苦,就跟不敢咀嚼藥丸再吞下一樣。

走出餐廳,聽到大型音響發出的女性歌聲,原來在廣場上有女歌手現場演唱傳統音樂,台下坐著數十位觀眾,還有幾位觀眾走到台前隨之起舞。我就說有緣就會看到吧!」萊恩笑著對我說。聽完表演,菲和萊恩要回到博德納的旅館,我今晚則住在帕坦。離開的時候,萊恩緊緊地擁抱我,說是擁抱更像勒住,這力道大概是表達他有多感激吧!

他說:今天是我來到尼泊爾的第一天,謝謝你!









兩個月後,我收到他傳來的照片,桌上有著豐盛大餐和一群戴著聖誕帽的人們。
他說:旅行的目的是為了回家,這句話一直深深烙印在我的腦裡。現在我很開心,我回家了。



--------------------------------------------------------------------------------------
*在旅遊盛行的國家,盜錄提款卡磁條來盜領帳戶的事情層出不窮,畢竟對當地人可是最好的詐騙方法。要避免的話最好開兩個帳戶,一個可跨國提款、一個不可跨國提款,有需要提款再利用網路轉帳到可跨國提款的帳戶,但大家常常會沒注意到這個問題,運氣不好,用了被動過手腳的ATM,戶頭裡的錢就飛了。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