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Responsive Advertisement

Travel- 2013 拉丁美洲行之祕魯 庫斯科近郊遺跡 Ollantaytambo 印加慶典

Ollantaytambo是一個很小又很原始、純樸的小鎮,美麗的石板道路、潺潺的水道、傳統文化的傳承,還有許多婦女都是穿著傳統服飾,Ollantaytambo是這趟旅行中,讓我最喜歡的一個小鎮,不只是她的美麗風景,更是因為在這裡遇到很多奇遇,讓我對這小鎮有更深的感情聯結。
在第一晚抵達這個小鎮時,在我們吃完晚餐回旅館的路上居然往頭上一看,看到了流星。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流星,沒想到居然是在這麼不經意的狀況下,看到了第一次的流星,這裡擁有了無光害的自然美景。





第二天在前往遺跡的路上,先走到了一個大廣場,廣場上停了遊覽車和各式各樣賣了旅遊紀念品的小攤販,在廣場上我們居然看到了熟悉的身影。是之前在Colca Canyon遇到的加拿大華僑,這已經是第三次遇到他們了。雖然大家的路線是蠻雷同的,但是時間點都相同實在是太神奇了。

Ollantaytambo這個地方有個傳說是在印加時期,有個將軍叫Ollantay愛上了印加公主印加皇帝Pachacutec的女兒Cusi Coyllor,躲在這個地方,tambo是驛站的意思,所以就成了Ollantaytambo。
這個遺跡,據說是祭祀中心,巨大又高聳的石階,上面還有重達60頓的大石塊,是從另一座山頭搬運過來的,真的無法想像如何將這麼大塊完整的石塊搬運過來,即便是現在也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遺跡旁還有其他巨大石塊,看起來是尚未使用的建築材,推測祭祀中心當時還尚未完成就停工了。

遺跡前的小市集


三度巧遇

巨大的石板
上面的凸點據說是為了搬運方便而有的







 從遺跡往下看城鎮非常工整的小鎮

整個Ollantaytambo遺跡沿著山壁建造,望向對面也是遺跡,而且還有一張印加人的臉,從下面照片有看出來嗎?
對面的遺跡叫Pinkuylluna,是拿來擺放穀物的穀倉,建在山壁上,以便有陰涼又通風的保存。有趣的是這邊的遺跡是免費的,只要願意爬都可以自己去爬。
(我們在小鎮待了三天,是第二天才上去爬的。)

看得出來人臉嗎?





看完古蹟下山準備來吃晚餐,剛好在主廣場上的餐廳吃飯,聽到有鼓聲,發現外面開始有遊行,一開始是一群穿著黑紅白長毛的小朋友們,後來還有像是神像一樣的遊行,我們趕緊吃飽就想跟著他們一起走。發現他們是繞了鎮上一圈之後回到主廣場,廣場上已經有擺好的椅子,準備接下來的表演。

表演的形式很特別看起來是印加傳統,但是是在教會的前面舉辦的,抬的神像看起來也是聖母但是是以印加的裝飾來呈現的。印加文明被西班牙人殖民,許多地區都是原有印加傳統被加上基督教的元素,表演的部分是從一開始是以有紅黑白長毛打扮做的鞭子舞到後面有著現代打扮的舞蹈,不知道是否也跟後來西班牙殖民有關。
表演結束後,就開始再度遊行,10點半回來就陸續進到教會裡面點蠟燭,領餐,變成了基督教的形式。
後來查了,這是慶祝Pentecost和Señor de Choquekillka,是一個綜合了基督教元素和印加傳統的一個非常特殊的慶典。慶典裡面有讚頌聖人señor de Choquekillka,同時在最後的時候又慶祝pentecost基督教的五旬節。




教會裡點蠟燭儀式

 表演結束還有賣Churros的小販

在Ollantaytambo的第三天,沒什麼事情就到處亂晃,就先走到火車站探探路,看看明天怎麼走比較順。
沒想到走在路上發現又有遊行,遊行一樣是抬著很像是聖母的神像在遊行,但這次遊行的方向不是廣場,我就跟著隊伍一起走,走啊走啊是到另一個寬廣的空曠處,居然在舉行鬥牛!
好像是表演給神像看的,比賽是等到神像抵達,才開始。
他們的鬥牛不是向西班牙的人鬥牛,他們的鬥牛是牛鬥牛,而且點到為止,只要那頭牛明顯往後逃走,這場就算結束。蠻有趣而且不會讓人感到害怕,現場老老少少都過去看了。



 看鬥牛的小吃攤,賣炸魚trucha frita


傳統服飾


傍晚了,鬥牛結束就慢慢走回廣場,沒想到走到廣場附近又有遊行了,就也跟著走,看到遊行隊伍中有兩個外國人,正在好奇他們怎麼會也走在遊行隊伍中,就突然被人抓手一起跟著進入遊行隊伍了,心裡才想啊!原來那兩個外國人也是這樣被抓進去的啊
隨著越晚,整個遊行隊伍越high,走路越來越快,在巷內裡面穿梭,越走越黑,都快要看不見了,只能靠被大家拉著前進,突然間發現原來走進了一間民宅的大廳,終於停下來了。
現場開始準備食物、酒水,原來這是慶功宴啊!

其他人就開始準備東西,只剩下我跟其他兩個法國人呆坐在旁邊,旁邊的小弟弟妹妹很好奇地看著我們。後來昨天看到跳舞的人就出現了,穿著同樣的衣服但已經脫下面具,歡迎我們加入他們的慶功宴,說這場祭典已經為期兩週了,雖然很累但很開心,今天要好好慶祝一番,就不斷拿出各種酒,有chichia、pisco sour、cusqueña,但因為明天要去馬丘比丘了,沒辦法待太晚,只好先離開,能參與到這麼當地的活動真的是非常開心呢

只有幾盞燈的慶功宴

XOXO,
Lynn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