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Responsive Advertisement

尼泊爾的故事 #1- 奇特望的塔魯小孩

在尼泊爾的兩個月所得到深刻的感覺以往從未有過,遇到很多不同的人,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讓我認識更多尼泊爾、甚至是自己的生活方式。

在尼泊爾生活的不便讓我感謝平日的方便,也感受到純粹簡單的信仰如此地讓心靈充滿力量,遇到這麼多的人更理解人永遠是最美的風景。

在這裡,聽到也看到很多故事,就讓我分享印象最深刻的一天下午。

一群小孩從奇特旺國家公園的鐵絲圍牆上爬了出來,看著他們手上一大包野菜應該是偷偷進去叢林裏採集。奇特旺的原住民塔魯族人本來住在國家公園裡的,自從國家公園設立後,只能在固定的日期進入採集。


我走過他們身邊,拖鞋壞掉拿在手上的小女孩跑到我旁邊問我where are you come from? What's your name? 你從哪裡來?你叫甚麼名字? 面對一群衣著破損的小孩,老實說我有點害怕,害怕他們如果群起跟我要東西我應該怎麼反應,我只好不說話以微笑回應。另一個拿著大包野菜的小男孩也跟著過來問我同樣的問題。我依然微笑往前走。小女孩不放棄,指了後面說她是我們老師。聽到老師,回頭一看,一位個頭嬌小拿著黑色雨傘衣著整齊的女生對我微笑,我頓時放心地回應小女孩的話和老師聊起天來。

她說:我跟他們一樣都是塔魯族人,他們都是家境不好,負擔不起學費的孩子,unicef派我來他們的部落教書,早上在部落裡學習課本上的知識,下午帶他們到外面學習森林裡的知識。
拿著一大包野菜的男孩指著廣大草原旁的河流說:那裡有鱷魚唷會吃人唷!小女孩拉著我叫我走快點,不然腳踩在污泥裡會陷下去。後面個頭最小的男孩獨自拉著一根比他身高長三倍的木頭。最前面的男孩指著前方說:我們的村莊到了。

眼前是兩排用稻草當屋頂,竹子抹土當牆的房子。屋裡沒有電也沒有燈光,小孩趴在外頭的草席上寫字畫畫。看著竹牆上的縫隙,這裡濕熱的天氣,晚上就算在屋子裡應該也無法逃過蚊子的親吻吧!還好這裡瘧疾的的疫情已經少見。
野菜男孩走到他家,有人出來,他告訴我這是他媽媽。他媽媽很高很瘦,穿著一件有點破舊又過短露出肚子的上衣。

揮手跟大家說掰掰,我和老師一起離開村莊,她住在鎮上,回去會經過我住的旅館,剛好可以幫我帶路,她牽著腳踏車,陪著我走。女老師很年輕,靦腆又客氣,還在讀大學,主修教育。她已經來這裡教八個月了,還有四個月會在這裡教學,unicef這個計畫讓我她有更多教學經驗,她很開心。前陣子UNICEF的親善大使Selena Gomez來尼泊爾,還有來看她教書。
一路上她總是帶著靦腆的笑。到了旅館,她和我道別後就騎上腳踏車前往回家的路。

他們溫暖熱情的笑容讓我從不敢有太多接觸到想更了解一點。一路上他們熱情地告訴我這裡有什麼那裡有什麼,走進村子裏,只有一個小女孩張大眼睛望著我,沒有人跟我要過任何東西,即便拖鞋壞掉或是衣著破舊。
我本來想再回去拍幾張拍立得送給他們,可惜沒有時間。現在想想沒有也好,也許他們還能保持純真就是因為鮮少接觸到給東給西的觀光客。

有個尼泊爾朋友曾經說:觀光客讓孩子們變成乞討者,上千個NGO讓尼泊爾變成乞討國。雖然聽起來有點偏激,但或多或少也反映了尼泊爾的現況。



Post a Comment

2 Comments

  1. 我以為NGO應該是幫忙他們自生

    ReplyDelete
  2. 因為大家覺得他們窮,就會想要捐款幫助,反倒會有一種輕鬆到手的不珍惜感,會覺得不需要努力這樣就夠了。
    像是小時候可能覺得拿到零用錢買文具很開心會好好珍惜,不過他們的小孩就是會拿到一些免費捐贈的,反倒就隨便亂扔。

    最需要幫助的是醫療、基礎教育跟急難救助,有些多餘的反倒會有種不勞而獲而不想要努力。
    有些在幫助這些部分的有時行政上或執行上讓當地人覺得不合宜。像是NGO的司機薪水比當地大學教授還高,會讀書但家裡缺錢,就寧可作行政或司機,也不要浪費時間去讀書。種種因素會有種外來的NGO比較優越,本地比較低等的感覺,而且也沒辦法打破這個區隔。
    NGO應該是要作階段性,等到能自生就讓他們自己人經營。不過要讓當地人經營,有精明頭腦跟打拼精神的應該會去更賺錢的事情,用我們的標準又會覺得一般人太過散漫,也不能交給他們打理,就變成遙遙無期。(所以基礎教育很重要,讓他們有能力經營)

    不過很多部分也是政府要有點作為啦!但他們的政府又是一團混亂,不然其實在那邊好像也是有蠻多賺錢的機會的。

    ReplyDelete